僵硬痠痛用手揉沒效!用對方法85%肩頸痛會自己好


【早安健康/張維庭編譯】以辦公室工作為主、又時常滑手機,總不自覺長時間保持相同姿勢的現代人,肩頸僵硬可說是國民病。加上平時活動量就少,天冷氣溫低又造成血液循環不良,導致肩頸痛的人大幅增加。國士舘大學體育學部須藤明治教授表示,肩頸痛的起因為血液循環不良,動手去揉不會讓症狀改善,透過特殊的泡澡法、聳肩運動等,可有效改善肩頸痛!



肩頸痛動手揉沒效 用對方法85%可自行改善

肩頸僵硬疼痛時,許多人會自己揉揉肩膀放鬆,然而國士舘大學體育學部須藤明治教授表示,自己揉肩時處於運動狀態,使用到的肌肉會向腦傳達信號,達到交感神經優位的緊張狀態。因此自己揉肩膀無法放鬆,血管只會收束,其實只是徒增勞累,沒有任何治癒效果。

那麼,只能依靠外力了嗎?須藤明治教授表示,肩頸痛的起因為血液循環不良,85%的肩頸痛其實不需要到醫院治療,只要用對方法,就能靠自己改善!

《三招改善肩頸痛》

1.泡澡法

國士舘大學體育學部須藤明治教授表示,肩頸痛的起因為血液循環不良,一般正常狀況下,血流量為1.2~1.4ml/分。

受試者的血流量起先為0.8ml/分,以39度的熱水泡澡10分鐘,這時將肩膀露在浴缸外,肩膀不承受水壓,可讓血液更快地流動。10分鐘後測量,血流量上升至3.7ml/分。

此外,在水中進行五次轉動肩膀運動,將肩膀緩緩地畫出大大的圈,血流量又再度增加,數值達到5.3ml/分,血流量可增加到入浴前7倍。五次的轉圈已達到最高數值,入浴後由於水壓壓的效果,有500~700CC的血液在心臟附近活動。

*注意:轉動肩膀的運動時水位會高過心臟,刺激血液循環的效果較強,對心臟會產生輕微負擔,高齡者、高血壓患者、有心臟疾病者請多加注意,如有任何不適請立即停止。




2.聳肩運動



STEP1.雙肩朝著天花板的方向聳起,手指、手腕與手肘很容易不小心出力,別忘了盡量保持放鬆。



STEP2.緩緩將肩膀放下,不要一口氣放鬆力氣,而是緩緩下降。

STEP3.建議進行15~20回,手腕不要從身體旁邊離開,盡可能貼合,聳肩時下巴會往前,注意頭部後方和脖子不要糾結在一起。

3.腋下夾東西



STEP1.與肩膀聳起時差不多的高度,將椅背等物體放在腋下。

STEP2.肩膀朝下壓似的夾住,約使用60~70%的力氣即可,夾10秒鐘。

約進行2~4回,放鬆腋下,對於肩頸痛相當有效果。



【延伸閱讀】

  • 告別子宮肌瘤、經前症候群!3招健脾活血除婦女病
  • 自律神經失調害你睡不好、易怒!零技巧3招可改善
  • 3招簡單快眠瑜珈,改善肩頸痠痛、排毒消水腫


新聞出處---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僵硬痠痛用手揉沒效-用對方法85-肩頸痛會自己好-050000904.html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nchbernj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