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候致病!暖化使腹瀉人數大增

學者預估2035年,氣溫約增加攝氏0.8度,因大腸桿菌引發的腹瀉病例也會跟著增加80萬人。(photo by joiseyshowaa on Flickr –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...【台灣醒報記者黃捷綜合報導】全球暖化不只造成島國淹沒危機,也造成傳染病更易爆發、疫情更容易失控。最新研究顯示,隨著氣溫不斷升高,全球腹瀉病例數也跟著增加,學者預估,2035年氣溫會增加攝氏0.8度,因大腸桿菌引發的腹瀉病例也會跟著增加80萬人。雖不能斷定氣候暖化和腹瀉有絕對因果關係,但對貧窮國來說,暖化造成衛生條件差,更易影響健康。氣候變遷與傳染病之間有一定的關係。美國埃默里大學日前在《傳染病期刊》上發表最新研究發現,隨著氣溫不斷升高,引發腹瀉相關疾病的風險也與之劇增,且可能引發更多疾病隨之而生。國際微生物學家估計,一年已經有超過50萬人因此死亡,當中有許多來自缺乏潔淨用水的發展中國家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目前全球每年約有17億腹瀉病例,病源多來自大腸桿菌及志賀氏菌(俗稱痢疾桿菌),此類細菌會吸取人體內的水分和鹽類,並引發脫水。學者預估,到了2035年,隨著氣溫約增加攝氏0.8度,因大腸桿菌引發的腹瀉病例也會跟著增加80萬人;到本世紀末,地球溫度約會增加攝氏2.1度,腹瀉病例將高達220萬。埃默里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環境健康的助理教授凱倫表示,大腸桿菌引發的腹瀉好發在夏天,溫度每升高1度,就增加8%的腹瀉機率。不過,氣候暖化和大腸桿菌引發的腹瀉,並不能輕易斷定有因果關係。喬治亞大學公衛教授艾琳對《每日氣候》表示,每個地區的飲食習慣和存放方式不同,感染大腸桿菌的機率就不同,但許多貧窮國家的衛生條件差,更容易因為外在氣溫變動受到影響。地球暖化危機當前,多數人擔心的是海平面上升、沿海國家將滅國,不過,適應氣候變遷除了搬到更高山、高緯度的地方,更需要加強公共衛生建設,乾淨的水源和衛生系統,才能確保當高溫滋生細菌時,不致造成疫情爆發。

新聞出處---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氣候致病-暖化使腹瀉人數大增-095243674.html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nchbernj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