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真就業政策 納稅人埋單

昨天一大早,坐在樓下漢堡店用餐,拿起桌上報紙翻閱,指著頭版新聞和老闆娘抬槓:「以後,你們除了勞保、健保之外,搞不好要撥錢給十八歲雇員當教育基金了!」老闆娘接過報紙看了看:「老師,如果這樣,我們店每樣東西先漲價十元啦!」我心想,賣早餐的老鄰居是墨綠中的墨綠,對民進黨拋出新的教育政策,非但不支持,還嚷著要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。年初選舉前,有候選人提出基本工資漲到三萬政見;家中有兩老的養老院主任說,若真硬幹,養老院費用也得調漲至少一萬!不消說,我沒把票投給信口開河、不顧後果的政黨。但民進黨還沒正式上任,接連拋出的提案或政策,如十八歲以下每月發三千元,以及所謂「先就業,再進修」,非但思考問題過度天真、跳躍,更有「政府請客,納稅人或雇主埋單」的陰影。說難聽點,根本是發銀子騙選票!把青年人以類似「勞改」的概念先拉進生產線,顛倒就業與進修最佳時程,將不免連動負面效應;尤為甚者,政府帶頭區分哪些產業之就業者可拿進修補助,乃明目張膽職業歧視!錢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任何與雇主成本掛勾的政策,都必須考慮當下脆弱的經營現況,貿然增加產業勞務成本支出,將影響出口競爭力。而且,以各種名目增添的所謂零用錢、教育基金,也必須在實際入袋的利多及賦稅公平間取得平衡點。產業升級轉型議題,早就老掉牙,但新的執政黨不思提升產業,反而打算以向雇主再剝一層皮的廉價方式,去解決勞力密集產業依賴外勞的狀況,根本是看錯問題、用錯方法。當年政府推動民粹的「廣設高中大學」政策,導致今大學畢業生起薪低、技職體系的訓練也每下愈況。但是如今又想把高中職畢業生提早拉進職場,非但扭轉不了企業難找優質人力的趨勢,更加速高等教育崩盤危機。新政府切勿飲鴆止渴、炒短線,才有希望讓台灣真正擺脫國民黨解決不了的老問題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9/1529739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nchbernj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